Lay Yenglin(考研版)

不与强势者为伍。天地可鉴!历史是由胜利者书写的,固然无人在意我等败者的感受,不过正义者为何不问我呢?

    放假前写的一篇文的部分...参赛用,主题是拼音,于是写了一下拼音的历史,但是字数有限就尽量简短了🍻
    有CP向在里面...!语文&拉丁语,这一对认真看起来能虐到我呕吐···
     千秋是自家语文的名字..喜欢他喜欢到觉得任何文笔都无力描述他本身了,语文没办法描写语文【什么】😂
    |其他语言都惊讶于千秋所接纳的文化如此丰富,对他印象最深的一点,是他似乎一点都不在意血统问题。|

    |“我从不以血统论汉夷。”千秋说。“中|国不是一个疆域概念,是一种包容的文化。”|

我&学科(汉语拼音)

但也是你&学科;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千秋芸语

......语文,在灯火葳蕤处,笑靥如花,领我踏入更为广阔的门扉。

     我有太多问题想问他。为什么拼音会是拉丁字母而不是中文?在罗马拼音引进中国之前古人要怎么拼读汉字?上古汉语是如何步步演变成为现在的样子的?亦或是……他凭借着什么,站到了今天?我有千头万绪无从解决。光阴荏苒,学业倥偬又令我应接不暇,只好放下满腹疑惑,完成我课内的任务。可进入初中学习第二外语后,对语言的热爱驱使着我再次走进旖旎宏大的语言世界。这之后,我才算真正了解了他的历史,看他如何走过王朝更迭,走过沧海桑田,走过千秋霜雪,拂一袖淡然,茕立在我们面前。

    我看见他伶俜一身,孑然漫步在华夏历史长廊中,挣脱了田字格的桎梏,在馥郁的墨香中蹁跹,渊源的故事娓娓道来,我幼时的问题迎刃而解。

     直音反切。这是他告诉我的第一种注音方式。可惜两者都经不住历史的冲刷,被默默埋在了浩瀚典籍中。用阿拉伯字母注音的尝试也是如此。

     西汉,始于洛阳,丝绸之路诞生匍匐在亚欧大陆上,他与拉丁语第一次邂逅。虽是萍水相逢,拉丁语却在语文拼音的历史上留下了一座里程碑。明末,拉丁语来到中国,《西字奇迹》和《西儒耳目资》便是这次惊鸿一瞥的见证。拉丁语委清末的切音字运动铺好道路,帮助鸦片战争后遍体鳞伤的语文汉字普及给民族,在辛亥革命后产生了注音字母。这时候,用拉丁字母注音的目的已经打破了宗教的牢笼,影响远超过了国语罗马字。此后拉丁化新文字运动开展,延续到《汉语拼音方案》公布,现代拼音诞生。

     只是拉丁语没能继续走下去。拉丁语已经和罗马帝国的概念一样,气若游丝很久了。而她的子嗣也简化了她留下来的语法,终究不再是传统的模样。拉丁文的时代已衰落倒塌,可汉语拼音在汉语言的历史中仍然璀璨,熠熠生辉。纵使历史不会为任何一方停留,语言间的羁绊却如绸缪缱绻,汉语拼音可以说是中西结合的智慧,拉丁文也因为有这样的承载而没有消逝。

     语毕,这段历史却仍然萦绕耳畔。我仿佛能感受到衰亡与新生的交替,语言不再如死水一般沉睡在白纸上。静止的四线格中,那些呢喃呓语是世事变迁的慨叹,云淡风轻的莞尔一笑中是对传承者的祝福。汉语之所以能在世界语言之林中盈盈伫立,是因为他能汲取不用的文化,并把他们熔铸在自己的历史记忆中吧。

     汉语拼音虽只由寥寥数个拉丁字母和四种声调组成,其中却变换千机,蕴藏着星辰瀚海。语文,在灯火阑珊处,我看向他深邃的眼瞳,凝眸许久,发现里面是更为广阔的画卷。

 

评论 ( 3 )
热度 ( 49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TOP